English

基民盟折了主席又赔钱
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本报波恩2月16日电(记者方祥生)德国基民盟主席朔伊贝勒今天在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,同时辞去基民盟—基社盟联邦议会党团主席的职务,从而成为基民盟捐款丑闻被揭露以来的主要牺牲品。

朔伊贝勒本人虽未建立过秘密帐号,但他在捐款丑闻被揭露以后两次说谎,使党内外对他失去了信任。他说,基民盟处于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,为了不让基民盟的危机变成民主的危机,为了使基民盟有一个“新的开端”,在选举中走向新的胜利,他决定辞职。

朔伊贝勒是1998年11月8日接替科尔,正式当选基民盟主席的。他辞职后,按规定基民盟将在今年4月的党代会上选举新的主席。联盟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一职,很可能由现任副主席梅尔茨接任。

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泽昨天按《政党法》的规定,决定要求基民盟缴回其非法所得和罚款41347887.42马克。蒂尔泽说,他在作出决定前同原联邦宪法法官、原行政法院法官等专家进行过磋商。法律不允许他作出其他决定。基民盟的多位领导已表示不服从这一处罚决定,他们将上诉柏林行政法院,主要理由有两点:一是联邦基民盟不该为黑森州基民盟的财务承担责任,因为联邦党的领导不知道黑森州和基民盟干了些什么。二是处罚超出了基民盟的经济承受能力。基民盟在1998年底共有资产1.2亿马克。去年从国家得到的钱为6300万马克,目前有债务2500万马克。如果再支付4100多万马克罚款的话,基民盟将失去参与政治竞争的经济基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